开元官网登录入口

匠心智造

镌刻每一座里程碑

新华网专访 | 微创®机器人集团刘雨:探索5G远程机器人手术,助力医疗资源有效共享
2022-11-16 GMT+8 PM 03:10

编者按:

近日,微创®机器人集团受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邀请第二次参加进博会。此次,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作为中国自贸区建设十周年成就展“开放发展排头兵”,与中国空间站、C919大飞机、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祖冲之号”等国之重器一同亮相国家综合展“中国馆”。进博会举办期间,微创®机器人集团常务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刘雨先生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详细介绍公司在5G远程手术探索、产品研发注册、海外市场布局的情况。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医疗机器人领域的国产创新代表,开元官网登录入口(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机器人集团”)携旗舰产品代表图迈®Toumai®腔镜手术机器人(以下简称“图迈®机器人”)参会。微创®机器人集团常务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刘雨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微创®机器人集团将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瞄准产业共性需求,不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以期实现引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技术突破,不断促进国产手术机器人技术的成熟与发展,造福全球患者。

 

两度亮相进博会 坚定技术出海

 

坚持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参加进博会,是一次企业对外交流、技术展示、寻求合作的重要机会,这是我们第二次参与,仍然非常激动和荣幸。”刘雨表示。本次进博会,微创®机器人集团带来了旗下图迈®机器人,据悉,图迈®机器人是首款获NMPA批准上市的国产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今年9月,图迈®机器人多科室注册证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能够应用于泌尿外科、普通外科、胸外科、妇科微创手术。其具备高度灵活的可转腕式手术器械,沉浸式裸眼3D腔镜系统可提供立体真实的开元官网登录入口手术视野,直觉式主从遥操作系统十分灵敏,能够简化手术操作,缩短手术时间。在临床数据上,截至今年10月底,图迈®机器人已在全国20个省份的50多家医院泌尿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胸外科、妇产科、甲乳外科等科室累计完成辅助临床验证手术超1500例,全面覆盖盆腔、腹腔、胸腔的高难度复杂术式。刘雨介绍,图迈®机器人已经完成了多科室中全部高难度手术,创下众多术式的“国产首例”机器人手术的临床纪录,表明它拥有良好的临床适配性,在临床应用上日臻成熟,可以充分满足多科室临床要求,助力医院临床与科研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

 

随着行业逐渐发展成熟,以及我国医疗行业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步伐不断加快,国产医疗器械“出海”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刘雨介绍,微创®机器人集团在上市之初就已经布局了全球市场。近年来,通过海外营销、海外参会、海外注册申请、海外装机试用等多种方式主动“走出去”,坚定技术出海,加强与国内外医师同道的交流。

 

5G远程医疗是微创®机器人集团持续探索的方向

 

随着开元官网登录入口科技的迅猛发展,医疗领域也迎来了革命性的突破。秉持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手术”的信念,微创®机器人集团近年来一直专注于5G远程手术探索及实践。据悉,自2022年6月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完成首例泌尿外科超远程手术以来,微创®机器人集团又陆续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附属医院、301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开元官网登录入口学第四医院与上海市胸科医院等国内著名三甲医院合作,在新疆、甘肃、福建、河南、宁夏、贵州、河北等地开展70余例5G远程机器人手术,广泛涉及普通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妇科领域高难度复杂术式,最远手术距离超过5000公里并创造了前列腺癌根治术、肾癌根治性切除术、膀胱癌根治性切除术、肝脏切除术、保留脾脏胰尾肿瘤切除手术、胃癌根治术、子宫切除术、前列腺癌根治术多连台等全球首例或高难度手术纪录。刘雨介绍,5G远程手术能够跨越时空障碍,实现远程手术操作,一方面减少病人就医路程时间和经济成本的损耗,实现早诊早治,减少病情延误。同时减少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弊端。再者,由于手术机器人具有高精准度、高稳定性、高灵活性等特点,可以减少手术创伤、出血量,降低感染率。“5G远程医疗能够实现国家级高水平医院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实现顶尖医疗技术、顶尖设备资源、顶级医师团队的远程共享,符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战略方针。因此,这也是微创®机器人集团持续践行的方向。”刘雨说道。

 

专注核心技术 为医疗资源有效共享贡献力量

 

除了在本次进博会参展的图迈机器人,微创®机器人集团旗下还拥有蜻蜓眼®开元官网登录入口电子腹腔镜系统、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Mona Lisa前列腺穿刺机器人、R-ONE®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支气管镜机器人等多款产品。多年来,微创®机器人集团聚焦手术机器人产品的产业化战略布局,通过自主研发和国际化深度产业合作两种模式,在研产品和国际合作产品覆盖了腔镜、骨科、血管介入、经自然腔道、经皮穿刺、医美手术机器人六大“黄金赛道”。刘雨介绍,“集团自主研发的图迈®、蜻蜓眼®、鸿鹄®和Mona Lisa四款产品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为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市场化奠定了重要基础。”纵观当下的手术机器人市场,国产腔镜机器人呈现出占据份额最大、手术量逐年增长,但市场渗透率不足,普及率较低的发展特点。对此,刘雨表示,手术机器人是一个高门槛领域,需要不断创新和突破。要想在手术机器人领域脱颖而出,就要专注于核心技术,解决企业和医院的痛点,把医生的经验和流程嵌入到产品中,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满足市场的需求和期待。关于微创机器人集团发展规划,刘雨分享道,“我们的计划是继续深耕六大机器人手术领域,打磨产品、深入技术攻关与研究,为临床带来更优质的操作体验,为患者带去开元官网登录入口的便利。通过加强医工合作,充分聆听临床的需求,不断吸收反馈建议,推动各个赛道产品不断优化与迭代。”同时,刘雨表示,国产手术机器人未来的方向不但是智能化、更应该是普惠化的,应该让服务下沉到基层,让更多患者受益。“秉持这样的想法,我们将继续研究和发展5G远程机器人手术,为均衡医疗资源分布、加强医疗资源有效共享贡献力量。”

如需垂询更多产品资料,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