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官网登录入口

匠心智造

镌刻每一座里程碑

图迈®临床手术量突破1500例,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迈过规模化手术门槛
2022-12-08 GMT+8 PM 12:26

中国,上海——截至2023年11月初,开元官网登录入口(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机器人集团”)旗下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以下简称:“图迈®机器人”),已在全国21个省份的近60家医院泌尿外科、普通外科、胸外科、妇科等科室累计辅助完成人体临床手术量突破1500例,开展逾80例5G远程手术探索。其中,4级高难度手术超过1100例,单日连台手术近60场、最高“6六连台”,机器人超远程手术探索世界首例纪录10余项,远程手术成功率100%等亮眼成就令人瞩目。据目前公开报道显示,图迈®机器人的这一手术量增长速度远超进口机器人早期阶段,彰显了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强劲动力;众多首例纪录及创新成就,奠定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的国际前沿创新地位。

 

 

据上观新闻报道,11月28日至1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调研,了解上海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在张江科学城的未来公园里,图迈®机器人作为科创中心国产医疗“重器”之一,向总书记汇报展示了前沿创新与临床应用工作。

 

1

手术量“遥遥领先”

卓越性能牢筑多科室临床应用基础

 

从2023年2月完成500例(点击查看),到6月完成1000例(点击查看),再到11月初完成1500例突破,图迈®在9个月时间内辅助完成手术量超过1000例,创造了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手术增量纪录!这也让图迈®机器人在近200百种术式中辅助手术的稳定性、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大样本、多样化临床验证。

 

在已完成的1500余例手术中,图迈®取得了众多亮眼的成绩:4级高难度手术量超过1100例,3级、4级手术占比高达95%;单月手术量最高近140例,两家医院手术量双双突破100例;2023年度单日连台手术近50场,并不断创造出“四连台”、“五连台”、“六连台”的连续作战佳绩。图迈®机器人在连续高强度挑战高难度复杂手术的过程中展现出的稳定、精准、灵活、有效等卓越性能,使得各科室外科专家们的高超手术技艺得以充分发挥。

 

临床医生们表示,“在上市第二年就创造了五连台、六连台的纪录,这样的稳定性在全球同类产品中屈指可数。在图迈®的辅助下,我们单日能够完成的手术数量是传统手术的数倍。而且,相较于传统手术和腔镜手术,培训更多的外科医生使用手术机器人也更容易、更快捷,并且不会出现‘看不准’、‘拿不稳’的情况,这使我们能够为更多患者提供更高效、更安全的优质手术治疗。”

 

2

攻坚克难,屡创首例

成功挑战各科室术式“天花板”

 

截至目前为止,图迈®在临床应用中适用于近200种术式,已全面实现多科室、多样化术式全覆盖。在泌尿外科可完成如前列腺癌根治、肾癌根治伴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术、肾切除、肾盂成形、全膀胱切除、输精管吻合、输尿管成形、活体供肾切取等近50种术式;在普通外科(肝胆胰、胃肠、甲乳外科)可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胰腺癌切除术(Whipple) 、胃癌根治术、乙状结肠切除术、胃切除术、甲状腺切除术等超100种术式;在胸外科,可完成肺叶切除术、肺楔形切除术、纵隔肿瘤切除术等近10种术式;在妇科适用于子宫内膜癌全面分期术、大网膜切除、全子宫切除术、子宫附件切除术等20余种术式。

 

在这近200种术式临床应用中,图迈®机器人不仅开创了超过40种高难度术式国产手术机器人率先应用之先河,还成功挑战多科室术式“天花板”——包括但不限于首例前列腺癌根治术、首例肾部分切除术、首例肾癌根治术、首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首例肝脏切除术、首例肺癌根治术、首例胃癌根治术、首例kamikawa吻合术、首例子宫切除术、首例子宫内膜癌全面分期手术、首例子宫颈癌C2型广泛子宫切除术及早期卵巢癌全面分期手术等等。这表明图迈®机器人在临床应用上日益走向成熟,可以充分满足多科室临床要求,帮助医生不断挑战且成功完成众多高难度术式,助力医院临床与科研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

 

6月-11月高难度手术纪录(部分)

 

 

 

 

 

3

引领全球5G远程手术探索

翻山、跨海,登高原,克服极端环境困难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均提出,要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推广远程医疗等应用。目前,图迈®机器人已辅助国内专家完成超过80例5G远程手术探索,成功率达100%。其中,跨越5000公里完成4级手术近10例,并创造多个世界首例纪录——肝脏切除、保留脾脏胰尾切除术、膀胱癌根治性切除术、肾肿瘤根治术、前列腺癌根治术等。有业内人士评论指出,距离越远,网络信号传输越差,这些手术实施距离全部超越5000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最远距离的5G远程机器人手术,并全部成功对于世界外科学发展具有突破性的划时代意义,这才是真正能被载入史册的里程碑成就。

 

在这些远程高难度手术中,术者需要完成大量的游离、切割、缝合等精细操作,这对设备的稳定性、机械臂的精确性、器械的灵活性、网络传输及时性都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凭借低延时主从控制、高带宽网络通讯及高稳定性系统架构设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图迈®经受住网络条件与极端恶劣环境带来的各种考验,手术全程未出现信号卡顿、处理不及时、反馈迟钝等问题,从远程医生端发送操作数据到患者端手术机械臂实施手术几乎同步进行。实测数据显示,网络延迟小于40ms,丢包率为0。真正实现边远地区患者与大城市专家“零距离”,成为我国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及智慧医疗建设的新范式。

 

事实上,微创®机器人集团对远程手术的探索远不止如此。2022年9月,在“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城楼外,微创®机器人集团与电信运营商合作,首次尝试将无人机组网技术与5G技术结合,以实现远程通讯。最终,成功完成国内首例脱离医院环境5G远程机器人动物手术技能演示,为未来野外外科机器人网络协同远程手术(复杂手术环境)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证明了在复杂环境下图迈®机器人完全可以通过最普通的网络信号辅助5G远程手术稳定、可靠、安全进行。

 

微创®机器人集团常务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刘雨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远程手术不是唯一目的,未来手术机器人更重要的功能是可以做远程教学示范、远程手术指导,最后才是远程手术,而这些最终都是为了让患者受益。现在超远程手术已经实现,远程教学示范和手术指导也终将实现。

 

6月-11月5G远程手术纪录(部分)

 

 

 

 

 

 

 

 

 

 

 

 

微创®机器人集团总裁何超博士表示:图迈®机器人手术量再上新台阶,实现1500例突破,离不开医院领导与临床专家们的支持。微创®机器人集团正在探索和开拓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医工结合发展之路,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优化,持续提升临床服务质量,打造国产品牌影响力。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外科微创伤技术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微创伤手术向智能化、普惠化方向深入发展,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手术”信念,使优质的医疗服务均等化,更可及、更普惠,也更有温度。

如需垂询更多产品资料,
点击